白蘭地瀑布公園(Brandywine Falls Provincial Park)位於惠斯勒南方十八公里處的海天公路旁。成立於1973年,而在2010年,公園面積更擴充為420公頃。這裡以觀賞大瀑布直落溪谷的壯麗、以及南眺戴西湖(Daisy Lake)平遠秀麗的美景而著名。然而,除了這兩個吸睛焦點之外,在這個不算大的省立公園裡頭,其實還有更多的驚豔散佈在幾條總計約五公里的步道上,等待愛山者去發掘、體驗。

IMG_3453.jpg
壯麗的白蘭地瀑布


地質上,公園座落在由好幾層玄武岩鋪成的岩床上。這一點,可以從山谷岩壁的縱剖面推知一二。站在瀑布觀景點上眺望河谷對面的的山壁,可以看到岩壁是由好多層排列緊密的石柱重疊而成。石柱層的厚度並不相同。每一層,代表著一段年代由地底冒出地殼的岩漿在地表氾濫的足跡。聽說最晚的一次岩漿溢流,是在一萬三千年前發生。這樣特殊的岩層結構,在經過了多年的冰雪與水力侵蝕的結果,造就了白蘭地瀑布凌空直下七十公尺壯麗動人的氣勢。

IMG_3448.jpg
從Brandywine Falls Lookout Trail觀景點眺望黛西湖
 

公園裡有四條步道,最為熱門的是長度約650公尺的Brandywine Falls Lookout Trail。在這條步道上,有三個點可以眺望瀑布與戴西湖。另外三條步道分別是Lava Lake TrailSwim Lake Trail、以及Sea to Sky Trail

Sea to Sky Trail南起Squamish的豪灣水岸,北抵D'Arcy,全長180公里;連結了太平洋與北邊白雪覆蓋的海岸山巒。從2009年倡議興建以來,目前除了部分路段尚待修整施工之外,大致已經完成。整條步道的設計為多功能用途,包括:夏天適於步行、慢跑、健行、越野自行車;冬天適於滑雪、雪地健行等等非機動載具用途。此步道甚至設計成輪椅、幼兒車也可無礙通行。

IMG_3485.jpg
海天步道的設計,以適於越野自行車、乃至輪椅等為目標,故路面相當地平緩(Sea to Sky Trail at the Brandywine Falls Provincial Park section)

 

IMG_3483.jpg
從這裡可以看到太平洋鐵路,若花些耐心等待,還可看到火車轟轟隆隆地呼嘯而過
A lookout overlooking CPR railway across the valley. By waiting some more minutes, people are going to watch the CPR train roaring stunningly on the railway.

 
IMG_3491.jpg
火山岩漿冷卻凝固後,龜裂成石柱整齊地排列著,頂面就形成一片平滑宛若人工鋪就的石板地板
Some sections reveal smooth and flat basalt plate-like pavement, but they are actually compactly packed columns rather than plates. As a matter of fact, these columns were originally a whole mass of basalt rock which then had experienced cracking and become matrixes of columns.  

 

這條源於海、止於雪山麓的綿延步道,在白蘭地瀑布公園及其西方到Cheakamus Bungee Bridge約2公里的路段,蜿蜒在一萬三千多年前誕生的玄武岩平台上。沿路,除了細碎石鋪成的小路之外,健行者還可體驗古玄武岩龜裂成宛若工人們精緻施工打磨而成的光滑石地板面。此外,也可以欣賞星羅棋布般地大大小小水塘、湖泊。這些在岩床上的凹穴有個地質學名詞:壺穴湖(pothole lake)。它們的誕生,並非來自於侵蝕作用的機制;而主要是在岩床成型初期所留下的。這些湖泊孕育了珍貴的高山兩棲類:一種青蛙(red legged frog)、兩種山椒魚(long toed salamenderNorthwestern salamender)、一種樹蛙(the Northern Pacific treefrog)及一種蟾蜍(Western toad)等等。

 

IMG_3479.jpg
步道端景之一:天塔魯斯山脈的局部。The vista view of Tantalus Range on Sea to Sky Trail.

 

IMG_3506.jpg
步道上最美的壺穴湖,湖上有Black Tusk的倒影

 

IMG_3522.jpg
步道經過高空彈跳橋

 

IMG_3527.jpg
沿路經常可以看到the Black Tusk嶔崎的身影

 

IMG_3535.jpg

觀賞高空彈跳者驚聲尖叫,也是一種樂趣

 

ㄍㄨㄢ

IMG_3549.jpg

另一個壺穴湖

 

 IMG_3554.jpg
眺望天塔魯斯山脈

arrow
arrow

    Lions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