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海灘仰望鐵橋,中間島嶼為水道島,島嶼的這一端是奇詭水道,另一端為獨木舟水道。
奇詭水道水流看似平緩其實暗潮洶湧

奇詭水道州立公園(Deception Pass State Park)是華盛頓州北瀑布山脈(North Cascade)環狀觀光帶的景點之一。這個水道之所以會有這樣怪異的地名,是George Vancouver1792年來到此地時,誤認為公園南半部所在的惠德比(Whidbey)島為半島,讓他的船彷彿陷入迷陣中,因此取了這個名字。

造訪這個公園的路徑,從i-5南下方向,在230出口下高速公路,右轉西向,沿20號路行駛約18公里,到達T字路口,取20號路的南邊(左轉)路段,繼續前行10公里,就可抵達奇詭水道鐵橋(Deception Pass Bridge)—公園的中心點。

這個鐵橋是公園裡遊客最常造訪的地點。橋下的水道,是普吉特灣(Peuget Sound)兩個與胡安迪夫卡海峽(Juan de Fuca Strait)連通的水道中較小的一個。它的潮汐水流量佔內灣潮汐量的2%。另一個水道是阿德莫拉蒂入口(Admiralty Inlet)。胡安迪夫卡海峽介於溫哥華島與奧林匹克半島之間,向西進入太平洋。

普吉特灣南北長160公里,最深處280公尺,平均水深60公尺。灣內島嶼羅列,宛若迷宮。其中,最大的島就是這個Whidbey Island。而奇詭水道鐵橋就是從島的北方連結大陸的唯一通道。鐵橋於1934年八月開始建造,於翌年七月三十一日中午開始啟用,並於1982被訂定為國家古蹟。

鐵橋本身有兩個橋拱,而以水道中間的水道島(Pass Island)為橋墩。北面的橋拱跨越獨木舟水道(Canoe Pass, 171公尺),南面橋拱跨越奇詭水道(327公尺)。使用鋼材一共1,590(460 + 1130),建造經費為當時幣值美金482,000。平均橋高約高出海面60公尺,隨潮汐而變化。鐵橋寬度9.3公尺,兩邊各有一公尺寬人行道,中間夾著兩線3.6公尺寬車道。每天車流量平均約20,000。潮汐的最快水流速度,在獨木舟水道約10節,奇詭水道約9節;可以想像在此處逆流行駛,對行船者的挑戰性有多麼高。

對岸邊的觀舟者而言,每逢大潮來此觀看激流行船,是相當激情的娛樂。而對乘船的遊客而言,坐在與亂流齊高的船艙座位上、聽著引擎嘶吼、感受船體時而奮力向前、時而力癱後漂、時而受到激流衝擊偏向乃至船體橫列,觀著渦流在身邊橫列快漩、看著水泡浪花底下暗伏的逆流心中感受,想必是極端地刺激。這種水道行舟的觀光行程,與一般的遊湖、或賞鯨船的經驗,應有很大的差異。

但遊客並不一定需要下水行舟來體驗樂趣,從岸上觀船就有不少的眺望點,這更是另一種享受。遊客可以在鐵橋俯瞰、從岸邊石崖觀賞、也可以下到海灘為他們加油。觀看點無數處,事實上,觀看點本身就是公園步道系統的一部分。這裡有多條步道提供訪者健行,遊客可以選擇海邊森林、海灘、沿著鐵橋兩邊、湖邊或溼地、或高差不到一百公尺的山丘步道等等健行。地形變化多端,卵石灘、懸岩、濕地、山丘;沿途風景更是觀之不盡。從不同角度欣賞鐵橋橋拱、觀賞羅列的島嶼與水道、觀看潮汐往返所激起的浪花與水紋、或賞水鳥與林鳥、運氣好的話還可看到鯨豚躍水。

一天行程若嫌不足,公園內還有露營地。在這裡,無論是樂山或是樂水的人,都可以經驗到令他們難忘的旅程。

進入公園停車要買discover pass,一車一天美金10元;或購買年票只要30元,一年內遊遍華盛頓州州立公園不必再買票。

從南端橋頭下到步道後,往西望向胡安迪夫卡海峽,前面小島名為奇詭島(Deception Island)佇立在水道出口的中央。
遠處佇立在水道口的小島稱為奇詭島(Deception Island)

 

森林步道雖有坡度,但大抵適合一般人行走。
公園內的步道維護良好,適合家庭活動
 

此時正是漲退潮交替時段,紅色觀光船的船頭正鏟起一公尺來高的浪花駛向外海;白色遊艇則昂首往內灣行駛。很難分辨哪一艘跑得快,但從遊艇的引擎的嘶吼聲判斷,那一帶的水流正在退潮。
正當退潮與漲潮交替時段。水道上,兩艘船對駛,分別濺起不同的水花。向海峽行駛的船,在船頭鏟出一公尺高的白浪,向灣內行駛的快艇,則昂揚著船頭。兩艘的速度似乎不分軒輊。 ​​​​

海岸地形變化多,面前就是一到石崖。有些地方則相當平緩,可以由步道直接下到海灘。但有些臨崖路段則有些傾斜,健行者必須小心通過。
海岸地形變化多,面前就是一到石崖。有些地方則相當平緩,可以由步道直接下到海灘。但有些臨崖路段則有些傾斜,健行者必須小心通過。

IMG_0665.jpg

海灘一角

IMG_0677.jpg

IMG_0692.jpg

IMG_0703.jpg

右邊水流滔滔,左邊水流則相對平靜

在Goose Rock向東望,可以看到Mt. Baker

arrow
arrow

    Lions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