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25.jpg
安恩湖步道端點是極為壯觀的舒克桑山冰川

 

安恩湖是貝克山-斯諾括米國家森林區(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位在石南花草原(Heather Meadows)的一條大眾化步道。它是太平洋西北步道(Pacific NW Trail)的一小段。沿著步道起伏,可以觀賞貝克火山的英姿,而在到達終點後,更可以在極近的距離內,觀賞舒克桑山上懾人的冰川氣象。

步道的入口位在542號快速路(Hwy 542, Mt Baker Hwy)旁。駕車經過遊客中心,沿著公路依山勢繼續迂迴1.5公里,來到一個停車場。這裡就是步道的入口。停車場旁豎立一個布告欄,佈告欄的左邊路口開始,一路下坡,在樹林裡穿梭約2.5公里,經過幾個之字形彎後,下到河谷地。

IMG_0874.jpg
時當火焰草(fireweed)盛開的季節

 

IMG_0864.jpg
穿出森林下到河谷後,景觀忽然開朗,舒克桑山矗立於河谷端點

 

河谷的地形略有起伏,但大抵易行。此段的視野較前一段的森林開闊,從這裡可以遠眺貝克山以及另一邊從山脊後面高聳而出的山尖以及舒克桑山山頂的冰川。

平坦地形行進約2公里,來到谷地盡頭。地勢開始上升,步道在山腰上往復。貝克山的量體更加清楚與雄偉;把視線從貝克山往右移,可以眺望桌山(Table Mountain)的台狀山頂。

IMG_0782.jpg
繼續往前,端景的舒克桑山頂的水晶冰川(Crystal Glacier)逐漸放大,在陽光下顯得透著水藍色

 

IMG_0790.jpg
回頭望,可以看到貝克山

 

IMG_0799.jpg
以及桌山

 

IMG_0836.jpg
終於來到鞍部,翻過鞍部就是步道終點

 

上坡路程約2公里,來到最高處,就是鞍部。鞍部另一邊的谷地,就是安恩湖的所在。步道在湖上方的半山腰延伸約300公尺後,轉個彎,舒克桑山就巍峨聳立在面前。山體之大,宛若自身距離它一百公尺不到。山體上大大小小嵌疊的石頭,粒粒清晰可數;環繞在山巔與山腰的冰川,則宛若水藍色的巨蟒,蟒首低頭探向深谷,蟒身盤山至頂,蟒尾則沒入對山山谷。

IMG_0811.jpg
安恩湖(300 x 80 公尺) 

IMG_0821.jpg
舒克桑山

 

IMG_0834.jpg
下克緹絲冰川

 

IMG_0823.jpg
上克緹絲冰川

 

但若從衛星俯瞰,細長的蟒頭與蟒身,其實是兩片山腰上寬闊的緩坡。蟒頭長約0.75公里、寬約0.5公里,這是下克緹絲冰川(Lower Curtis Glacier);蟒身名為上克緹絲冰川(Upper Curtis Glacier)長約0.5公里,寬約0.4公里(從Google Map粗估)。而蟒尾則是在舒克桑山峰後面,隱隱展現著一個巨大冰川的西牆,它是水晶冰川(Crystal Glacier)。這個冰川,恰如其名,因為在陽光下的冰體,正透著神秘的水晶藍。

IMG_0839.jpg
回程趕上貝克山頂正在形成傘(笠)狀雲

 

在舒克桑山腳下的這一區塊,有多條步道供登山者從不同角度仰望冰川。夏末的下克緹絲冰川的前緣縱裂成無數條冰谷,每條冰谷以及在冰川表面因移動而形成的紋路,都分外清晰而懾人。融雪成川,直奔下到深谷,發出隆隆煞煞的吼聲,震耳欲聾。聽說,若早個把月過來,還可聽到冰川崩裂的爆響。

IMG_0851.jpg
但山頂風太大,只見白雲蒼狗,終究無法成形

安恩湖依著山谷的地勢而成長300公尺、寬80公尺北南走勢的狹長型。春天雪融季節,湖面想必更大。溢流湖水向南注入舒克桑溪。登山者可以容易地下坡到湖邊伸展。

這是一條單線往返步道,賞完美景後,必須原路回到停車場。回程的景觀以貝克火山錐為主景,在晴朗的天氣下,山尖上常會聚集棉狀的雲花,煞是好看。


 

arrow
arrow

    Lions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