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42.jpg
雷尼爾山海拔4,206公尺,終年積雪,是華盛頓州著名的觀光景點

 

雷尼爾山是以它為名的國家公園—「雷尼爾山國家公園(Mt. Rainier National Park)」的地標。這座位在西雅圖東南方160公里處的活火山,標高4,206公尺,是華盛頓州、同時也是它所在的北美西岸克斯克德山脈(Cascade Range)的最高峰。山頂終年積雪,只留下噴火口周圍一圈岩石在地熱下保持深色裸石環圈,而成為這個火山從外太空觀看的特殊景觀。

IMG_0421 雷尼爾山登山健行步道入口
天堂遊客資訊中心旁的步道入口,進入之前,建議先到遊客中心諮詢步道路況,索取步道地圖

 

天堂(Paradise)與旭日(Sunrise)兩個草原,是公園區裡兩個提供旅客親近雷尼爾山觀看、健行、乃至登山的資訊中心。而天堂更為熱門。向遊客資訊中心櫃台索取步道地圖、徵詢步道資訊等相關資料後,出門左轉就是步道口。有多條步道從這裡出發。這次選擇天際線步道環(Skyline Loop)中最短的一環。全部路程8.2公里。從西線開始,沿著妮絲括里溪(Nisqually Creek)溪谷東岸步道,依著路標指示一路上坡4.3公里,登高480公尺,到達全景點(Panorama Point)。這裡是步道的最高點,也是視野最廣的地方。補充體力後,繼續沿著最內環步道,從艾蒂斯溪(Edith Creek)的東邊迂迴下坡,經過茉朵瀑布(Myrtle Falls)後,回到遊客資訊中心。

 

IMG_0452.jpg
環繞雷尼爾山的山巒,應該都是死火山的殘塊,高度都比雷尼爾山低,在山腰環視,高山視野開闊

 

IMG_0456.jpg
夏季末,去年的飄雪大概已經融解殆盡,陡峭的山崖仍然掛著一個瀑布。即使從遠處觀看,瀑布的氣勢仍然可觀。

 

IMG_0458.jpg
步道平坦的路段上,沿途兩旁大抵都是草原、野花、與針葉樹交織而成的美景

 

IMG_0463.jpg
走到半路一定的高度,就可看到聖海倫斯火山。

 

IMG_0467.jpg
雷尼爾山是整個步道系統的主角,不論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它。但隨著地形、地景、與季節的不同,景觀也隨之千變萬化。

 

IMG_0476.jpg
聖海倫斯的左邊四十五度角處,就是亞當斯火山;亞當斯的右邊不遠處,隱隱一個雪山尖,就是位在奧勒岡州的胡德火山,但這時看不到

 

IMG_0488.jpg
山錐中間的冰川是Nisqually Glacier,這是雷尼爾山最大的冰川。融雪直下山谷匯流成Nisqually Creek。

 

IMG_0506.jpg
部分步道略為險峻

 

IMG_0514.jpg
堡壘造型的洗手間

 

由於人潮甚繁,步道的維護也因此保持相當頻度,大體路況相當良好。在全景點甚至還有一個堡壘狀的洗手間。門前經常排著等待如廁的隊伍。

                                                                    
整條步道都是以雷尼爾山為主景,沿途隨著地形、地勢、地景、季節、與植物的種類而不斷變化;而往雷尼爾山的對面看,則是南方的層巒疊起,這更是另一番景緻。從這裡,看不到北邊的貝克山(Mt. Baker);但可看到南方的兩座火山:亞當斯山(Mt. Adams)與聖海倫斯(Mt. St. Helens)。登上全景點,還可一看到奧勒岡州的胡德火山(Mt. Hood)。

在這裡,最佳的賞花季節大約在七月底到八月上旬。彼時,花團錦簇,有紅色的Indian Paintbrush、heather、Red Monkeyflower、rosy Spirea、Jeffrey’s shooting star,黃色的daisy, subalpine daisy、glacier lily、yellow monkeyflower,藍色的broadleaf lupine、alpine aster、mountain bog gentian,白色的bear grass、pearly everlasting、mountain lily、Sitka valerian、mountain ash、western anemone (flower then seedhead)、American bistort等等。到了八月中下旬,大概就以藍色的alpine aster以及黃色的subalpine daisy為主,搭上綠色的false helleburn等,九月開始,則會輪到鮮紅色的mountain ash果實、以及鮮黃轉酒紅色的blueberry樹葉等等。

IMG_0501.jpg
Scarlet Indian paintbrush

 

IMG_8849 SitkaValerian.jpg
Mountain ash flower

 

IMG_8745.jpg
野花盛開,白色的為Sitka Valerian,藍色的為broadleaf lupine,橘紅色只有數朵的,是western columbine

 

IMG_0609 Mountain bog gentian
Mountain bog gentian,旁邊褐色的花梗為已經謝了的mountain red heather

 

想來天堂住一宿,這裡有Paradise Inn,評價尚可。也可以在距離十餘公里山邊的LongmireNational Park Inn訂房。

 

arrow
arrow

    Lions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